刘博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 : 无

其他任职 : 无

性别 : 男

出生年月 : 1990年02月02日

毕业院校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环境学院

入职时间 : 2017年07月02日

学科 : 大气科学

办公地点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科教四楼412

联系方式 : 手机:18120588726

Email :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本人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 极端降水的演变及机制:极端降水往往与灾害相联系,研究表明,全球变暖背景之下,全球和区域尺度上,极端降水事件均呈现出增加趋势。因此,研究极端降水的变化特征,并从环流、水汽等变化来理解相关机制,对预估极端降水的变化,并采取适应性行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主要关注东亚地区和全球陆地季风区的极端降水变化。

  2. 古气候模拟与重建:理解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可极大地促进我们理解和预估未来气候变化。当前的气候模式模拟的温度、降水等与基于孢粉、石笋等重建的结果仍存在许多差异,例如趋势相反,或者振幅不一致等。我们主要关注末次冰盛期、全新世中期模拟与重建的地表温度差异及相关原因。理解模式与重建差异的原因,无论是对重建资料的提高,还是模式的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3. 南大洋气候变化:与北极的增暖放大不同,近几十年南大洋的温度反而呈现出变冷趋势。最新版本的气候模式模拟的南大洋表层依然明显偏暖,如何解释这种偏差学界尚未达成一致。解决南大洋模拟与观测不一致的问题,将十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预估南大洋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