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建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术荣誉: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6-12-09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入职时间:2016-07-01

学科:化学

办公地点:未来城校区材化楼526

Email:

个人简历

黄福建,江西乐安县人,1986年12月出生,200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梁好均教授),2011.9-2012.9期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导师:谭蔚泓院士)。博士毕业后于2013.6-2015.5期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梁好均教授)。博士后出站后于2015.6-2016.6期间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Itamar Willner 院士)。2016年7月回国后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黄福建教授主要从事与响应性核酸器件相关的生命分析检测,具体研究内容是利用功能性核酸来构建响应性(可控)核酸器件用于实现生命分析检测靶向及可控给药以及功能性表面的构建等以“光控功能核酸生物传感”为主题:1)实现了界面“可控光激活”生物传感过程精准调控,2)发展了高时空分辨的“可控光激活”生物传感新方法。最终实现单细胞水平生物传感过程的可控光激活和靶标的“精准”测量。目前为止在Chem. Rev.,Nat. Commun.,J. Am.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CS. Nano,Adv. Funct. Mater.,Anal. Chem.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2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课题骨干参与申请并获批自然科学基金委中-以国际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青年项目1项。2022年获得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资助。

教育经历

[1]   2011.9-2012.9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  化学 联合培养博士

[2]   2007.9-2013.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  理学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3]   2003.9-2007.7

合肥工业大学  |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  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工作经历

[1]   2016.7-至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  材料与化学学院  |  教授

[2]   2015.6-2016.5

以色列希伯莱大学  |  博士后研究员

[3]   2013.6-2015.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博士后研究员

研究方向

  • [1]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功能性核酸来构建响应性(可控)核酸器件用于实现生命分析检测、靶向及可控给药以及功能性表面的构建。

  • 联系方式

  • [1]  邮编:

  • [2]  传真:

  • [3]  通讯/办公地址:

  • [4]  办公室电话: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