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 : 教授

学术荣誉 : 新世纪优秀人才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曾获荣誉 : 2014年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2016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8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3)。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博士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入职时间 : 2011年04月01日

学科 : 地球化学 地质学

办公地点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生环国重大楼

联系方式 : 电话:027-67883606 电子邮件:chaoli@cug.edu.cn or ucrchaoli@gmail.com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超,男,1974年出生,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Nature Index期刊GCA、国内著名期刊Science Bulletin和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等7个重要期刊编委或特邀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科学与人才项目函评或会评专家。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年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2018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3)。详细个人学术、学生培养即实验室资源请访问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个人主页(http://bgeg.cug.edu.cn/info/1060/1953.htm)。

致力于地球古代-现代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研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地球生物学)。研究手段侧重于铁-硫-碳化学、微量元素、碳酸盐相关地球化学指标和有机地球化学等多元现代地球化学方法与手段的综合应用。近10年来,在早期地球海洋,特别是元古代-寒武纪早期海洋化学空间结构、海洋化学演化与复杂生命协同演化、分层海洋环境下一些关键生命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古海洋碳酸盐地球化学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前寒武纪地球生物学)。1、发现了早期海洋化学空间差异和动态演化的基本特征,提出了“硫化楔”及多层古海洋化学空间结构模型和氧化剂对近岸区域水化学控制假说;2、发现了古海洋表层氧化海水的动态扩张及其与早期动物时空演化之间的时空耦合关系,提出了早期动物辐射与陆架表层氧化海水动态扩张有关的新协同演化假说;3、提出了分层海洋环境下包含溶解有机碳过程的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新模型和以不同水化学层间相互作用为特征的钼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新模型,揭示了早期海洋元素循环独有的空间特征。4、发现了早期海洋大规模白云岩的早期成岩形成机制,为困扰地学界百年的“白云石之谜”的回答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也为碳酸盐指标用于地表环境记录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提供了理论基础。5、研发了碳酸盐晶格磷酸盐(CAP)技术用于直接重建古海洋磷酸盐含量,为地质历史时期古海洋P循环及其在环境与生命协同演化中的角色研究提供新手段。这些研究成果深化和促进了我们对于早期地球环境及其与生命之间的协同演化关系。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Science》、《PNAS》、《Geology》、《EPSL》、《GCA》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研究成果被Science正面评述为“阐明了新元古代海洋-大气化学演化与早期动物演化的关键连接”。发表论文(包括论著)90篇章,其中SCI论文73篇;第一和/或通讯作者SCI论文45篇,其中Nature Index期刊论文13篇:Science 1篇、PNAS 1篇、Geology 2篇、EPSL 2篇、GCA 7篇。7篇论文入选ESI Top1%高被引论文,SCI他引2500余次(截止202104)。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