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竹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学院

学科: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办公地点:主楼514A

联系方式:bossgu@cug.edu.cn QQ:18473474

Email: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顾松竹的个人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生物灭绝事件,是地史上最大规模的灭绝事件。

其中,有孔虫的系统分类是对该灭绝事件的规模、范围、模式、原因等深入研究的重要基础。

但是有孔虫的分类学比较混乱,亟需进行厘定。

分类学在传统上缺乏一个明确的科学的方法论,因此被很多学者认为更像是艺术而非科学,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林耐式分类哲学的强烈影响。

当代的分类学必须通过改造提升其科学性,将每一个分类阶元作为一个可以进行论证的假说,是第一步。

通过分支系统学方法和形态测量的方法重建二叠纪末期的有孔虫的系统发育关系,根据系统发育关系对有孔虫分类学假说进行检验。

以此为基础,厘定二叠纪末期的有孔虫系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