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辉

教授(特聘) 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基本信息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6年11月25日
毕业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学历:博士研究生
在职信息:在岗(流动岗)
所在单位:资源学院
Email :

研究领域

  1. 水的赋存对页岩气的吸附、扩散和渗流作用均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需要对气、水分布以及水对上述作用的影响开展深入研究。但目前通过实验方法难以直观观测到水的赋存状态,分子模拟方法已在材料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研究微观机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利用分子模拟方法,对不同矿物中的气水分布以及水对页岩气吸附、扩散和渗流作用的影响机理开展研究,以期为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2. 我国近几年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但目前页岩气主要产自超压区。四川盆地及其周缘地区五峰-龙马溪租页岩中常压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但目前产量不理想。然而,美国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较为成熟,产量可观。因此,对美国常压页岩开展调研,并从沉积构造背景、地化和储层特征、页岩气赋存机理和开发工艺等方面对中美常压页岩气开展深入对比,以期为我国常压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提供借鉴。

  3. 采用解吸实验阐明页岩气解吸过程中同位素分馏规律,结合分子模拟方法揭示同位素分离机理,揭示页岩气在脱附-扩散-渗流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机理,以期利用页岩气同位素分馏作用刻画地质条件下页岩气的吸附-游离比例和含气量,为页岩气开发提供依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