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家国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武汉理工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 : 材料与化学学院 太阳燃料实验室

学科 :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

办公地点 : 材化楼425房间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余家国: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个人情况:

2000至2002年和2003至2004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52006年在英国Bristol大学Stephen Mann教授课题组从事访问研究

20072008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大学Allen J Bard教授课题组从事访问研究。

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2020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科研领域及成果:

主要从事半导体光催化材料、光催化分解水产氢、CO2还原、污染物降解、室内空气净化、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电催化、电化学能源存储、吸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多种国际刊物上,如:Chem. Rev.、Chem. Soc. Rev.、Nature Commun.、Adv.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Joule、Chem等。


获奖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

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


杂志编辑、编委和客座编辑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2020.08-)副主编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编辑(2014-2020)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Applied Surface Science、ChemCatChem、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二十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光催化产氢、二氧化碳还原、有机物合成、污染物降解;电催化产氢、产氧、二氧化碳还原等;电化学储能;吸附;太阳能电池。

团队介绍Research Group

★太阳燃料实验室★

    本团队依托材料与化学学院成立太阳燃料实验室,主要从事太阳能转换、储能材料和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聚焦太阳能、氢能、太阳燃料、二氧化碳、储能等方面研究,从材料设计和制备的角度出发,研究与太阳燃料相关的材料和材料性能增强机理,提出新的概念和新的机理解释,发展原位机理表征方法。具体包括:光催化产氢、二氧化碳还原、过氧化氢制备、污染物降解和有机合成,电催化析氢、析氧、二氧化碳还原,电化学能源存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和钠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吸附等。

      太阳燃料实验室诚邀各位学者和学子加盟,专业包括材料、化学、物理、环境、能源等。(1)报考的硕士研究生需要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英语写作功底好,对待生活积极乐观。(2)博士研究生需要在硕士期间从事光催化、电催化、电池材料、污染物降解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热衷于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科研敏锐性和主观能动性。(3)博士后需要在以上提及的领域从事过相关科研工作,并已经取得了一定数量的学术成果。(4)青年教师需要取得较突出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