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钢添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武汉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资源学院

入职时间 : 2015年07月01日

学科 : 矿产普查与勘探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工程 地球化学 化学 石油工程

办公地点 : 信工楼315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QQ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朱钢添,男,1988年生,福建漳州人。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5年06月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07月加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杰出人才培育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课题2项。在Fuel, Energy&Fuel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Food Chemistry, Analyst, RSC Advances、石油实验地质 等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篇。

 

招收研究生方向:

油气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油气方向)、资源与环境

 

负责实验室与仪器:

1、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 GC×GC-TOFMS (http://petrolab.cug.edu.cn/info/1036/1052.htm

2、气相色谱-质谱 GC-MS (http://petrolab.cug.edu.cn/info/1036/1070.htm

3、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仪 GC-FID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油气地球化学/油气分析化学:
    ① 原油及岩样可溶有机质中分子标志物(着重关注含氧化合物和沥青质)的定性与定量分析
    ② 利用有机分子标志物研究石油形成过程,以及蚀变过程(着重关注生物降解)
    ③ 基于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构建石油有机物数据库
  • 页岩油富集与可动性的分子地球化学评价
  • 分离分析:① 色谱/质谱技术研究;② 复杂样品前处理
  • 石油污染研究:①土壤、水体等环境样品中石油污染物的分离分析;②环境样品中石油降解机理研究。

团队介绍Research Group

有机地球化学/油气地球化学

以原油和岩样中可溶有机质为研究对象,以色谱/质谱为研究工具,寻找地质样品中分子标志物,探讨其蕴藏的地球化学信息,为油气勘查提供可靠依据。

本实验室硬件配备齐全,负责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气相色谱-四级杆质谱、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仪(两台)等大型仪器的日常管理和使用,另有专门的样品前处理实验室,可完成各类样品处理。这些仪器和实验平台是团队里的研究生自由开展课题研究和产出高水平研究论文的强有力保障。

常年招收研究生。欢迎对地球化学、分析化学感兴趣的同学报名加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