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虎跃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 : 湖北省地球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

其他任职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生环国重教工党支部书记

曾获荣誉 : 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
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中国地质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2023年,全校共10名)
中国地质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入职时间 : 2013年07月01日

学科 : 地质学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化学

办公地点 : 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科教三楼A212-2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宋虎跃,男,山西泽州人,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地大学者学科骨干人才。200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得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得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13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得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期间2011-2012年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地质系交流学习。20137月至201511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助理研究员。2015年12月-2020年11月,副教授(副研究员)。2016年1月-12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空间探索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Ariel Anbar教授)。2020年12月至今,教授(研究员)。

   主要研究兴趣和方向:(1)探究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及早三叠世生物迟缓复苏的环境驱动因子,综合利用碳--硫同位素等多指标重建生物突变时期海洋环境的变化情况,建立生物事件与异常环境之间的协同演化联系。(2)探究地史极端温室时期(三叠纪)、冰室时期(成冰纪)的地球环境演变,建立生物演化与环境变化的相互关系。(3)气体稳定同位素分析测试技术方法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仪器装置研发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特别资助,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目前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EPSLGCAESR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合作发表SCI论文62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17篇),论文被引3100余次(据google学术,截止2023年10月),两篇第一作者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4项。现担任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Evolving Earth、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国际期刊编委,地质通报青年编委,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理事会理事。2023年4月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论文提出了雪球地球新模型,为解释马里诺冰期宏体生物生存与演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被Science、Nature进行亮点成果报道和评述,同时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头版头条)、路透社、法新社等国内外10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新闻报道。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主要研究兴趣和方向:(1)探究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及早三叠世生物迟缓复苏的环境驱动因子,综合利用碳-氮-硫同位素等多指标重建生物突变时期海洋环境的变化情况,建立生物事件与异常环境之间的协同演化联系。(2)探究地史极端温室时期(三叠纪)、冰室时期(成冰纪)的地球环境演变,建立生物演化与环境变化的相互关系。(3)气体稳定同位素分析测试技术方法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仪器装置研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