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华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中国地质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计算机学院

学科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Email :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一、 学术论文大数据知识图谱

    针对几十亿条学术论文数据,进行学术关系的大数据分析。

    初步工作结果已得到27个学科之间的引用关系,见下图。后期将更精细化地分析引用的历时和互引规律,其科学意义在于以量化的数据得到学科支撑关系。


二、地灾数据知识图谱

    各地质环境部门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地灾调查报告和科研资料,目前这些报告和资料的利用方式基本上是人工查阅和读取,总体上利用率有限。

    本研究方向拟应用知识图谱技术,对三峡日降幅报告进行知识抽取,形成相应的知识库,以期进行滑坡画像、分类、判据等工作,即改变原来的“人工读报告”为“机器读报告”,形成相应的知识图谱知识库,并以信息服务的方式展现。


地灾数据数据仓库构建及应用

   当今世界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竞争不只表现为拥有了多少信息,更重要的在于信息的利用度。同样地,从目前的地质工作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数据太少,而是数据太多,以至于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和利用方式,更难以获取综合和深层次的信息。

    地学数据仓库为地学海量数据的集成管理提供了一个途径,为更好地开发现有数据打下了基础。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光道教授就组建了相关团队(本人为团队成员之一),开展了地学数据仓库的理论分析和系统开发的研究,当时的着眼点只是为了满足 “十五”期间国土资源大调查的数据管理和后续的其他数据库建设的需要,但随着各项地学数据集成应用的持续需求和应用的不断深入,该团队历经二十余年,开发了多个数据仓库系统,特别是三峡地灾数据仓库系统,在理论上吸取了商业数据仓库的数据集成思想,以空间模型替代现有数据仓库基于时间的组织模型,设计出基于空间的地学数据仓库模型,此模型是商业数据仓库、地理数据仓库和现有地学数据库三者之上的进一步发展,并涵盖了时间、属性、空间等多类型数据;在实践上,研发并建设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数据仓库,它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预警指挥系统》中各系统各自为政的操作型数据进行面向分析的整合,形成一个集成的一致的数据中心,实现了直接为预警指挥系统预测预报及决策分析服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