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 : 化学系副主任

其他任职 : 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兰州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材料与化学学院

学科 : 化学

办公地点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科教五647室

联系方式 : 18108624317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勇,男,副教授。2012年7月获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于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在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从事博士生联合培养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环境中污染物形态灵敏识别与多目标同时检测技术研发、新型污染物及持久性毒害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及其健康效应研究,以及新型污染物的高效降解与安全转化技术。针对地下水污染物,如砷、氟、农残、抗生素、离子等的原位监测需求,结合野外观测和室内实验综合研究手段,创制地下水污染物光学原位传感检测方法,研发地下水污染物高选择性、高灵敏度、高准确度的传感器件,并开展现场在线检测验证;发展基于光学传感阵列的轮廓分析技术,实现水中多组分污染物形态与浓度的同时识别和检测,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复杂水体中不同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建立新型污染物及持久性毒害污染物的分离技术和分析方法,阐明其在不同介质中的环境行为和归趋特征。主持或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青年项目和优秀青年项目等,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Analytical Chemistry,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Nanoscal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同时承担大学化学、大学化学实验、环境分析化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理论和实验教学以及生产实习工作。曾获得材料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二等奖等,承担2项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出版1本教材。指导学生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二、三等奖、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学校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等。

长期招收对化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感兴趣的硕士研究生,有意愿者欢迎邮件联系liyong@cug.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新型污染物的高效降解与安全转化技术
  • 新型污染物及持久性毒害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
  • 水环境中污染物形态灵敏识别与多目标同时检测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