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学谦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 男

毕业院校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入职时间 : 2018年09月01日

学科 :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办公地点 : 未来城校区科教三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主要研究兴趣为遗迹学、古生物学、古生态学以及微生物-后生生物关系等,关注海洋软躯体造迹生物的行为学和古生态学演变,关注沉积物-水界面附近的微生物席和底栖后生动物群落的共生关系;对深时特别是重大地质突变期如生态大危机(大灭绝事件)遗迹化石大数据和软躯体为主的造迹生物群落的演化趋势感兴趣。近十年主要研究了二叠纪末大灭绝之后海洋造迹生物的系统古生物学、遗迹沉积学、古生态学和生态系统工程(ecosystem engineering)。系统总结了不同环境中的软躯体造迹生物在大灭绝前后的演化和复苏过程,重点探讨了大灭绝事件后软躯体生物在早三叠温室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阐释了它们作为生态系统工程师,对海洋底栖固着生物和游泳生物等不同功能群灾后复苏具有一定的调控功能,并促进了中生代早期海洋生态系统的演化创新。


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Earth-Science Reviews、GSA Bulletin等期刊发表8篇,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s 的论文《Resilience of infaunal ecosystems during the Early Triassic greenhouse Earth》被选为当期“亮点文章”(Featured article)登上 Science Advances 杂志官网首页。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主持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一项和中石油勘探研究院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两项。目前担任沉积学报第一、二届青年编委;多次为国内外学术期刊如Geological journal、Palaeoworld、地球科学、古地理学报等审稿;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口头报告,并作为专题召集人参加了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

个人网页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Xueqian_Feng?ev=hdr_xprf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遗迹学、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地球生物学等。
    大灭绝之后海洋造迹生物的生态学特征以及造迹生物与沉积底质关系等遗迹学方向,微生物与后生生物关系等生物沉积学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