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界宏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曾获荣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

学科:地球物理学

办公地点:基委楼 210

Email:

个人简历

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球物理与空间天气,在电磁学与地球系统科学等领域应用广泛,对了解地下资源的分布天然灾害的预测与应急以及确立物质与能量跨圈层的传递与循环机理做出了实质的贡献。近5年以交叉学科中多物理参量耦合的相关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为导向,逐步厘清内外源场对不同圈层中多种物理参量的影响2020首次发现了微地动能通过地振发电机效应诱发地面磁扰动,并于2021在四川乐山架设了全球首个跨圈层(岩石圈、大气层与电离层)扰动监测(MVP-LAI)系统。该系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同时监测地振动、气压、电离层电子浓度等20多个物理参量的监测系统首次实现对跨圈层垂向扰动传递实时监测,并确立了声波与大气重力波自地面向上空跨圈层传递诱发磁场与电离层电子浓度扰动的机理此外,结合MVP-LAI系统和我国北斗同步卫星的观测结果,对地球系统科学中的两个重要边界电离层与地表实施定点、实时且不间断地监测,发现了震前大范围的电离层等离子体垂向扰动现象,初步验证了震前跨圈层共振耦合理论并于2022115日汤加火山爆发后首次侦测到了波动分层(大气层与电离层)传播与跨圈层扰动现象,相关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岩石圈、大气层与电离层中多物理参量耦合的演化模型

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第八届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震科学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相关研究成果至2022年共发表73SCI的文章(h-index 23)。近5年内发表论文30篇,其中一作与通信作者论文15篇,总被引增加1000多次(谷歌学术)。申请人近5年获国际会议邀请演讲共7次(生涯超过30次),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召集人,并是多种权威科学期刊审稿人。



                      




招生对象


[1] 对地球物理学充满热忱


[2] 想探索科学最前沿的领域、挖掘新的物理现象


[3] 大学三年级进入实验室团队学习  或  考研前两名

教育经历

[1]   1999.9-2005.10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  地球物理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1995.9-1999.6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  地球物理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7.2-至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   2013.7-2017.1

中国台湾中正大学

[3]   2006.10-2013.7

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

[4]   2005.10-2006.7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研究方向

  • [1]   早期以地磁场相关研究为主轴,包含磁力站架设、磁法勘探与时变信号分析,并利用时频技术研究地震前地磁异常信号。2007年起,结合GNSS连续观测数据、地下水水位、电离层电子浓度、地应变量、次声波连续记录等多种地球物理参数,探讨地震前后异常现象等相关科学研究。针对地震震级、发震时间、位置与深度,推动常规性的短临地震预报。2021年于四川乐山架设全球首个跨圈层垂向监测系统, 利用多圈层的物理参量研究跨圈层耦合,地震孕震过程异常现象及其机理。结合地球系统科学概念,实践岩石圈-大气圈-电离层耦合。

  • 联系方式

  • [1]  邮编:

  • [2]  传真:

  • [3]  通讯/办公地址:

  • [4]  办公室电话: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