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最后更新时间 : ..

  • 余文超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grzy.cug.edu.cn/yuwenchao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曾获荣誉 : 2015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2016年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排名第7),中国地质学会。
    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5),中国有色工业协会。
    2019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5),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5),中国有色工业协会。
    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2),中国有色工业协会。
个人简介

教学情况

承担课程:普通地质学、地球科学概论、沉积学、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秭归野外地质教学、沉积地质学(研究生课程)、生物地质学(研究生课程)

招收研究生方向:地质学、沉积学、沉积矿床


学术活动

     2013年 第5届全国沉积学大会(中国杭州)

     2014 13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中国北京)

     2015 AGU Fall MeetingSan Francisco, CA, USA

     2016 GSA North-Central Section 50th Annual MeetingChampaign, IL, USA

     2017年 第6届全国沉积学大会(中国南京)

2018年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ep-time Environmental & Climatic Extremes and Biotic Responses (Wuhan, China)

2018 15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会议(中国成都)

2019年 第4届国际古地理会议(中国北京)

2019 9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专题 20:深时全球变化和大规模沉积成矿作用召集人(中国南京)




成果简介

重点从事贵州、广西沉积矿产(铝土矿、锰矿)成矿地质条件和成矿地质作用研究。为贵州务正道铝土矿研究团队和松桃锰矿研究团队的骨干成员,主要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1. 对黔北、黔中及桂西等地区石炭二叠系铝土矿沉积进行了系统性研究。依托镜下薄片、扫描电镜、X光粉晶衍射、地球化学主微量元素测试等常规手段,并将LA-ICP-MS、生物标志物、质量平衡计算等新方法引入铝土矿床研究,对三地铝土矿床的成矿环境、成矿条件及成矿模式进行了探究,认为在适宜的古气候条件及构造古地理背景下,古地理与古地貌条件决定了铝土矿层的展布与厚度,而淋滤作用控制了矿石质量。

2. 在黔北铝土矿物源分析的基础上,对贵州重庆湖南地区奥陶-志留系碎屑岩地层进行了U-Pb碎屑锆石年代学研究。所获结果对扬子、华夏地块的全球古地理位置进行了制约,并发现江南隆起区在广西运动阶段发生最终构造碰撞。

3. 对黔东北地区南华系大塘坡组锰矿沉积进行了系统性研究。首次使用SrNd同位素手段对锰矿层物质来源进行了限定,认为锰质主要来源于热液输入。结合沉积学、岩相学及地球化学证据对该处锰矿沉积提出了新的冰后期间歇性成矿模式。

4. 首次报道了华南地区Sturtian冰后期盖帽白云岩沉积。在对全球Sturtian冰后期盖帽白云岩沉积特征及稳定同位素特征进行综述的基础上,提出华南地区该套白云岩与锰矿沉积为同时异相沉积,白云岩沉积在盆地浅水区域,而锰矿沉积于较深水区域。两者的成因模式主要受到冰后期南华盆地内水体地球化学分层控制。


教育经历
  • [1] 2011.9 -- 2017.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质学       研究生(博士)毕业       理学博士学位

  • [2] 2007.9 -- 201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质学       本科毕业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1] 2017.7 -- 至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球科学学院      特任副教授      在职

研究方向
  • [1] 沉积地质学, 沉积矿产(铝土矿与沉积型锰矿)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 [1] 邮编 :
  • [2] 传真 :
  • [3] 通讯/办公地址 :
  • [4] 办公室电话 :
  • [5] 移动电话 :
  • [6] 邮箱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