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园
Personal Homepage
Personal Profile

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主要从事地震学方面的研究,包括近地表成像、地球深部结构、火山地震学、地震定位与检测等。我们使用地震仪、气象站、次声仪等地球物理仪器记录到的观测资料,通过数据分析、数值模拟、地球物理反演等手段,研究固体地球(近地表几十米至五千多公里深的内核)的速度结构与动力学过程、火山监测、地震检测与定位、非地震源(爆炸、塌陷、滑坡等)的物理机制等。此外,我们也积极发展地震定位方法和地震学成像算法。课题组常年与国内外研究组和机构开展实质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

 

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负责人:

姚家园【英文主页 | 个人简历 | Google学术 | GitHub】,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固体地球物理系特任教授。2012年和201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地球物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20188月至20219月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 年入选第十批“地大百人”计划,并于202111月开始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作。担任SRLJAES 等期刊审稿人。创建了地震“学”网站,也是GMT中文社区的核心维护者和地学绘图软件PyGMT的优秀贡献者之一。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以及通讯作者身份在JGRSRLEPSLGR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9 篇以及合作文章 6 篇。目前自己主要从事火山地震学研究,包括火山区域的地震学监测、岩浆分布与起源。

 

研究生:

徐超【2022年-至今,研二】,1.降雨触发地震 | 2.东南亚上地壳速度结构

陈龙宇【2022年-至今,研二】,青藏高原东南缘地震精定位

何叶【2023年-至今,研一】,东南亚上地幔速度各向异性

本科生:

杨嘉诚【2022年-至今,大四】,新加坡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近地表100Vs

博士后:暂无(欢迎申请加入我们)

 

曾经成员:

罗万鑫【2022年-2023年】,节点地震仪性能测试,2023年赴中山大学读研【方洪健教授课题组】。本科期间的研究成果正在撰写论文,即将投稿。

方铭【2022年-2023年】,地震检测定位,2023年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读研【何玉梅研究员课题组】

张云舒【2023年】,近地表成像

韩雪菲【2022年】,速度各向异性,2022年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李泽峰研究员课题组】

 

课题组野外地球物理观测台网

4. 西昆仑密集台阵

202310月至今,课题组在西昆仑布设了密集地震台阵,用于监测和研究西昆仑地震活动、火山岩浆分布与起源等。

undefined      undefined

左:远眺3号火山  |  右:远眺滨湖火山链和西昆仑雪山

 

3. 林芝密集台阵

20233月至今,课题组在林芝布设了密集地震台阵、地表气象系统(气象站、气压传感器、次声仪),用于监测和研究林芝地震和气象活动、地下速度结构及其随时间的变化等。

undefined      undefined

左:远眺念青唐古拉雪山  |  右:念青唐古拉冰川

 

2. 黄土高原地球物理监测台网

20227月至今,课题组在黄土高原布设了宽频带地震仪、短周期地震仪、地表气象设备(气象站、气压传感器、次声仪),用于监测和研究黄土高原地震和气象活动、地下速度结构及其随时间的变化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左:庆阳市密集地震台阵  |  中:庆阳市地震和气象观测站  |  右:洛川县地震和气象观测站

 

1. 节点地震仪测试台网

202112月至20235月,课题组在九峰山、武汉大学、咸宁市、大冶市等地布设节点地震仪(短周期),用于熟悉该仪器的布设和使用、验证其性能。该台网已结束运行,期间主要由本科生协助布设和维护。

undefined

节点地震仪测试站点分布

 

加入我们

欢迎对地震学感兴趣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课题组,一起使用地震学方法研究和探索地球和其他行星:

·  本科生:入门科研项目、本科毕业论文等

·  攻读硕士:地球物理学(学硕)和资源与环境(专硕)

·  博士研究生:地球物理学

请直接与我联系(yaojiayuan@cug.edu.cn)或到办公室(东区老珠宝楼503A)详聊。

 

博士后招聘

课题组常年招收若干名博士后(年薪 20 万以上,可谈),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制)以下几项:

·  火山地震学:地震学监测、地震学成像等

·  近地表地震学成像:密集台阵等

·  地球深部结构:岩石圈、软流圈、核幔边界、内核等

·  地震震源:检测、定位、震源机制等

·  地震学多台成像:体波层析成像、面波层析成像等

·  地震学单台成像:接收函数、面波椭率、体波极化等

·  地震仪器:探索仪器性能、检测仪器问题等

·  大气与固体地球耦合

·  重力反演

请直接与我联系(yaojiayuan@cug.ecu.cn),也可以访问https://rcb.cug.edu.cn/info/1036/1572.htm了解学校的博士后相关政策。

 

课题组代表论文

*表示通讯作者,请访问姚家园的个人简历了解所有已发表论文。

1.  Yao, J.*, Tian, D., Sun, L., & Wen, L. (2019). Temporal change of seismic Earth’s inner core phases: inner core differential rotation or temporal change of inner core surfa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124, 6720–6736. doi:10.1029/2019JB017532.

2.  Yao, J.*, Tian, D., Lu, Z., Sun, L., & Wen, L. (2018). Triggered seismicity after North Korea’s 3 September 2017 nuclear test. 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89(6), 2085–2093. doi:10.1785/0220180135.

3.  Yao, J.*, Tian, D., Sun, L., & Wen, L. (2018). Source characteristics of North Korea’s 3 September 2017 nuclear test. 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89(6), 2078–2084. doi:10.1785/0220180134.

4.  Yao, J., Wu, S., Li, T., Bai, Y., Xiao, X., Hubbard, J., Wang, Y., Thant, M., & Tong, P. (2022). Imaging the upper 10 km crustal shear-wave velocity structure of central Myanmar via a joint inversion of P-wave polarizations and receiverfunctions. 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doi:10.1785/0220210292.

5.  Yao, J., Liu, S., Wei, S., Hubbard, J., Huang, B., Chen, M., & Tong, P. (2021). Slab models beneath central Myanmar revealed by a joint inversion of regional and teleseismic traveltime data.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126, e2020JB020164. doi:10.1029/2020JB020164.

  • Education Background
  • Work Experience
No Content
  • Social Affiliations
  • Research Focus
No Content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pecially appointed)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Gender : Male

School/Department :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

Business Address : 老珠宝楼 503A

You are visitors

The Last Update Time : ..


Copyright ©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Wuhan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