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江海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曾获荣誉:2013国土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3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2021中国“孙枢奖”
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地球科学学院

入职时间:2012-07-01

办公地点:主楼5-8A

联系方式:电话:18008635228 Email:yangjh@cug.edu.cn

Email:

   

社会兼职

  • [1]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Editorial board

  • [2]   《沉积学报》青年编委

研究方向

  • [1]   深时气候演变与沉积,大陆风化与长时间尺度的气候变化:人类生存的地球在两极地区发育有大量的冰川、冰盖,在全球变暖下的冰川消融可能引发的环境、气候问题已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然而,对于地球自身来说,自新元古代以来她经历了多次两极发育冰盖的冰室时期和无/少冰的温室时期,这些冰室-温室-冰室的气候重大转变都在沉积记录有留下印记,为认识地球气候系统的演变过程和控制机制提供了宝贵信息。在各种沉积记录中,源自陆表风化剥蚀的碎屑沉积物蕴含有重要的陆表温度和降雨量的重要信息。基于这一认识,我对二叠纪发生的地球最近一次由冷的冰室到热的温室的气候转变过程和机制进行了研究。

  • [2]   造山带沉积地质学、古地貌和古地理重建:造山作用形成高的地形区,改变了区域地理和水系格局,为周缘的盆地提供了沉积碎屑物质,是地表地质过程和陆表物质循环的重要驱动机制。古生代以来的特提斯造山作用对中国大陆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是焊接中国几个板块和块体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构成中国南-北、东-西向地理和人文分异的自然阻隔。这一方向的研究是通过识别盆地的碎屑沉积的物源区和沉积-搬运过程,结合沉积学和地层学等分析来示踪相关造山带的俯冲-碰撞和隆升剥蚀过程,重建区域古地理和古地貌演化。

  • 联系方式

  • [1]  邮编:

  • [2]  传真:

  • [3]  通讯/办公地址:

  • [4]  办公室电话:

  • [5]  移动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