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国强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助教

主要任职 : 辅导员

其他任职 : 环境学院分党校教学秘书

曾获荣誉 : 湖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性别 : 男

出生年月 : 1991年06月02日

毕业院校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学历 : 硕士研究生

学位 : 硕士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环境学院

入职时间 : 2017年07月01日

学科 : 思想政治教育

办公地点 : 丹桂苑313

联系方式 : 027-67886235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2009级学生,于20137月入选首届“1+3”辅导员计划,在环境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至今,主要负责环境学院2010201120122015和2017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和学生党建工作,并担任学院分党校教学秘书和招生宣传联络员。主要工作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学生党建为龙头,持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采取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党支部书记委员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例会、三行一禁考察、积极分子考察期综合情况汇总表、党员发展答辩、拟发展对象理论知识考核等创新措施,量化积极分子考察标准,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做好党员发展、转正、培养和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建设,以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为依托,以红色节日为节点推出“红色足迹、薪火相传——红色中国梦”党员传承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绿色纪念日为实践育人契机推出“绿色生活、党员先行——绿色地球梦”绿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CUG环境党徽照我行院刊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工作。组建成立星火燎原团队,赴井冈山、嘉兴、上海、南京、遵义、贵阳、梁家河等地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协助党务秘书做好党费收缴、党内统计、新生党员材料审核、党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管理、党支部换届等工作。创新党建特色活动,举办“大手牵小手,共圆中国梦”之新老党员交流会、“青春共筑中国梦”之党团知识竞赛、党支部风采大赛、“青春中国梦,出彩环境人”之党团员风采展、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模拟两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

二、认真做好事务管理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负责2010201120122015和2017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建立详细的学生档案信息数据库,对学业困难、心里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群体多关心、关注、关爱,生活中从辅导员谈心工程等不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基于学生不同时期的特点,对学生分阶段开展入学教育引导、学业规划指导、职业规划指导工作。

三、扎实开展招生就业工作,提高生源和就业质量

作为学院招生宣传联络员认真落实招生注册办公室我把地大带回家校友说、自主招生等各项工作,并赴河北、河南、浙江、陕西、内蒙古等地开展招生宣传活动。积极做好学院201420152016、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通过毕委会、主题班会、就业指导课等途径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对毕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简历修改和面试培训。

 

附:工作培训情况

201306  湖北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

201410  湖北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201510  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培训

201602  北森认证职业测评师培训

201605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培训

201612  湖北省第十五期高校学生事务工作骨干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

201810  224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就业,宝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