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教师基本信息
李绍虎
性别:男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个人信息 Personal information

,硕士生导师 学历:研究生毕业 毕业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所在单位:资源学院 电子邮箱:
  •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李绍虎, 男,1964年6月生,博士,教授。主要从事煤岩学、煤地质学教学以及三维地质建模、成藏动力学模拟、层序地层学和非常规能源资源调查与选区评价方面的科学研究,发表论文41篇,第一作者12篇。解决油气成藏动力学三维地质数据体中断层-地层剥蚀等复杂条件下单元体拓扑接触关系问题,提出三维地质体插值建模编码规则;嘉(鱼)阳(新)运河提出者;负责建设煤及煤层气工程系教学实验室建设;协助新疆地质矿产开发局第九地质队成功转型新非常规能源资源,其在新疆非常规能源(油砂、油页岩、煤层气、页岩气)领域独树一帜。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层序地层学:层序地层学理论体系演化历史、概念术语变更、理论模型修正与图解证明、层序地层学标准化,以及层序地层学在①辅助界系统阶年代地层界线(如K/Pg)及区域地质调查地层界线优化、②大型油气田战略预测指向、③造山带动力学与成矿(沉积型金属矿、铀矿等)预测、④第四纪地质及环境与工程等诸多学科领域的应用。


    研究成果:

    ①在层序地层学理论修正方面,提出静止正常水退SNR(stillstand normal regression)取代现行的高位正常水退HNR(highstand normal regression),解决层序地层学非周期性问题;残留最大水泛面RMFS(remant maximum flooding surface)与或其相对应的地面不整合面CSU(correlative subaerial unconformity)界定层序,统一现行的层序地层学流派,兼有3个沉积层序流派的不整合面成分、成因层序最大水泛面成分且承认T-R层序的RST(HST-FSST-LST)。


    ②提出层序周期律,使得RMFS与或其CSU界定层序作为基本单位的层序地层单位,有望取代被ISSC决定弃用的不整合界定单位(Unconformity -bounded units),且与岩石地层单位、年代地层单位接轨。


    ③在塔里木盆地东北缘天山内部库米什地区,发现S-D阿尔皮什麦布拉克组高过成熟页岩烃源岩


    ④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厘定北疆乌伦古坳陷及周缘构造带地质结构为两套洋壳基座之上发育的沟弧盆盖板体系。

  • 教育经历 Education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其他联系方式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1]邮编: [2]传真: [3]通讯/办公地址: [4]办公室电话: [5]移动电话: [6]邮箱:
  •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 社会兼职 Profession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 Research direction

    [1]层序地层学标准化
    层序地层单位
    煤地质学
    页岩气资源调查与评价
  • 团队成员 Team member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