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如意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党支部组织委员

曾获荣誉: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地质大学十大杰出青年”;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8年,高光谱遥感数据分类关键技术及其典型应用,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7年,第四届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
2016年,SAIL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佳导师推荐奖。

性别:女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计算机学院

入职时间:2016-07-08

职务:副教授

学科: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遥感科学与技术

办公地点:未来城校区科一楼432

联系方式:fengryATcugDOTeduDOTcn

Email: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舍弃短暂的欢愉,便可觅得更大的空间

2020-07-12   点击数:

写在正文前面的几句话:

工作几年,开心的时候多,不开心的时候也有。基本对半吧。不过我比较擅长吞咽不愉快,发扬开心,分享快乐。所以,更多时候,让大家知道的更多的是开心的事情。而这几年最开心是事情莫过于工作中与学生的互动,各种感想、感悟和感受,而不开心的时候多半也源于此。这里,更多想分享的还是和学生交流、相处之后,自己反思总结得到的一些感想,更多的是跟过去习得的古训古语之间的共鸣,希望能够让与我有类似不开心经历的老师少一点我经历过的不开心。


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读硕士的同学刚开始的能做到“知之”,这个就很棒了;如果在硕士高年级能有“好之”的感受,就非常棒,可以考虑继续深造;而真正的大家多为“以之为乐”的人。所以,对自己也对更多有志培养科研苗子的青年导师分享:遇到可以“知之”的学生,认真带;如果是“好之者”,你就偷着乐吧! 乐之者 ”可遇而不可求;如果达不到这些,不要郁闷也不要寒心,毕竟还有359行,给其他行业一点人才和出路嘛。然而,作为老师,所谓传道授业解惑者,循循善诱或者推心置腹,该做的努力还是不要漏过,万一ta只是迷惘不定,彷徨无方向呢?好的,下面就是正文小故事啦~~

有些人做事只图眼前利益,从不会为长远打算。眼前可以得到的利益总给人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而人们惯有的短视却常常使人们失去本应该能够得到的美好事物。也许人们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更注重现实,而实际上是自己将未来的发展与成功的机遇白白浪费掉了。下面是一则故事,送给大家。

美国著名运动员亨利生在一个贫困家庭,虽然穷,但是家里充满了爱和关心。所以,亨利一直快乐而有朝气地成长着,他知道,不管一个人有多穷,他仍然可以做自己的梦。

运动就是亨利的梦想。亨利在16岁的时候,就显示出了超乎常人的运动天赋,他能够压碎一只足球,以每小时90英里的速度扔出一个快球,并且撞在足球场上移动着的任何一件东西上。然而,真正改变他命运的,还是他的高中教练,奥利贾维斯。因为他告诉亨利:拥有一个梦想和足够的自信,会使自己的生活大大不同。

那是在亨利从低年级升入高年级的夏天,有朋友向他推荐了一份暑期工,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这不仅意味着他的口袋里会有钱,还意味着他可以和女孩子约会,可以买一辆自行车和一件新衣服,为母亲买房子攒钱,这使他高兴得跳起来。但是接着,他突然意识到,如果去做这份工作,他就必须放弃暑假的棒球运动,那意味着他必须得告诉贾维斯教练他不能去打球了。

这让亨利感到有些失落。他把这件事告诉贾维斯教练的时候,一向和蔼可亲的教练一下子生气了。

“你还有你一生的时间可以去工作,”教练说,“但是,你练球的日子是有限的,你根本浪费不起!”亨利低着头站在他面前,努力想向他解释,为了那个替妈妈买一座房子和口袋里有钱的梦想,即使让教练对他失望,他认为也是值得的。

“孩子,你做这份工作能挣多少钱?”教练突然问道。

“每小时3.25美元。”亨利低着头小声说。贾维斯继续问:“你认为,一个梦想就值一小时3.25美元吗?”这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问题赤裸裸地摆在亨利的面前,让他看到了立刻想得到的某些东西和树立一个目标之间的不同之处。

那年暑假,亨利没有去做暑期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运动中去,正是这一年,他被匹兹堡海盗队挑选去做了队员,并与他们签订了一份价值2万美元的契约。后来,亚利桑那州的州立大学给了他一大笔足球奖学金和接受教育的机会;在全美国的后卫球员中,他两次被公众认可,并且以第七名的成绩入选了美国国家足球联盟队队员挑选赛。

1984年,亨利与丹佛的野马队签署了170万美元的合同。他终于为他的母亲买了一座房子,实现了他的梦想。

 

现实是暂时的,理想才是永生的。莫为眼前的一点小利而让理想为它让道。否则,你终有一天会尝到悔恨的苦果。

下一条: 执着于一点,坚持下去就是幸福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