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丹丹 (副教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荷兰莱顿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环境学院

入职时间:2003-07-01

学科:生物科学

联系方式:dandan.cheng@cug.edu.cn

Email: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目前主要以中国外来入侵植物欧洲千里光为模式植物,从事植物入侵生态学研 究。已经完成的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收集了欧洲千里光在全世界尤其是 在中国的分布数据,实地考察了欧洲和中国西南西北的若干欧洲千里光种群, 预测欧洲千里光的潜在分布区、扩散途径以及限制欧洲千里光分布的气候因 子,并利用收集到的不同的(欧洲和中国的)欧洲千里光种群的种子,进行了 种子萌发生物学和种群动态研究;

    2)应用微生物16S rRNA基因的高通量测序及 细菌的分离纯培养技术,研究我国神农架地区的欧洲千里光微生物组的多样 性、结构和功能(主要是固氮和溶磷细菌的功能),探讨植物微生物组,特别 是植物内生细菌群落,在植物入侵机制中作用;

    3)应用LC-MS/MS方法研究了千 里光属植物的生物碱代谢组的组成和各种生物碱含量变化,探讨了欧洲千里光 不同种群生物碱代谢组多样性及其与植物防御进化的关系。

    这些研究成果可以 为外来植物入侵机制研究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并为植物入侵的防控提供科学 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