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亮

基本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 男

出生年月 : 1972年01月29日

毕业院校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 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 在职

所在单位 : 经济管理学院

入职时间 : 1996年07月01日

学科 : 经济学

办公地点 : 科教七楼605

联系方式 : 13018051098

Email :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移动电话 :

邮箱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白永亮,男,1972 年1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凉城人,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与贸易系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生态文明智库教授,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理事。本、硕、博分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04年10月——2005年7月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部学习意大利语;2005年12月——2006年12月意大利博科尼(University of Bocconi)大学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IEFE)访问学者。2009年3月——8月,新西兰坎特布雷(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商务与经济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包括: 

1、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的区域空间协同推进研究,湖北省委改革智库——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2018年开放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6月-12月)

2、湖北省区域绿色创新空间格局研究,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2018年开放基金项目。(2018年6月-12月)

3、湖北省县市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湖北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4月-12月)

4、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的要素集聚功能研究,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6.7.1——2019.12.31 16GLB199)

5、湖北省科技创新的绿色驱动机制与路径研究,2016年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湖北省科技厅,(2016年4月——12月)。
6、创新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研究,湖北省水利厅,(2016年1月——6月)。 

7、湖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研究(SWSZK2015Z10),湖北省委改革智库——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2015年开放基金重点项目。(2015.5——2016.5) 

8、湖北省创新驱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问题研究(HBQY2015Z02),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2015年开放基金重点项目。(2015.5——2016.12) 

9、长江中游城市群构建研究,2015 年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 (2015.1—2016.12)。
10、基于空间多中心与经济一体化的“中三角”战略研究,2014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11、基于国际比较的我国城市水污染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 CUGW090209),中国地质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研项目(2009—2012)。
12、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环境制度创新与政策研究(2009A001),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项目(2009—2012)。
13、丹江口水库及汉江中下游岸坡形态与社会经济调查分析。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 水资源保护研究所委托项目(2011—2012)。
14、武汉城市圈环保政策体制改革研究。 2009 年武汉市社科基金(2009—2011)。
15、襄樊市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襄樊市国土资源局委托项目( 2007-2009)。
16、基于生态经济学的意大利水资源政策评价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2006—2008)。
17、转型期我国能源产业的制度安排和政策选择研究,湖北省教育厅“十五”第三 批项目(2004—2006)。
18、新型工业化条件下资源环境制度安排与监管体系重构研究,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项目(2004—2006)。
192003 湖北省矿产资源发展报告,中国地质大学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项目 (2003—2004)。


【发表论文】  

1、白永亮,石磊,党彦龙.长江中游城市群空间集聚与扩散——基于31个城市18个行业的劳动力要素流动检验,《经济地理》,2016.11CSSCI)

2、赵秀清白永平白永亮.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经济增长与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发展研究》,2016.12CSSCI)

3、白永亮,郭珊,孙涵.大气污染的空间关联与区域间防控协作——基于全国288地市工业SO2污染数据的空间统计分析,《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3.(CSSCI) 

4、白永亮,石磊.美国水污染治理的模式选择、政策过程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人民珠江》,2016.04.

5、白永亮,郭珊.长江经济带经济实力的时空差异:沿线城市比较,《改革》,2015.01.(CSSCI)
6、白永亮,高璐.水政策的整体性制度构架:新加坡水管理的经验与启示,《甘肃社会科学》,2015.01.(CSSCI)
7、白永亮,党彦龙.长江中游城市群空间作用机理与空间结构研究,《宏观经济研究》,2014.11.(CSSCI)
8、党彦龙,白永亮.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空间辐射范围和空间结构研究,《开发研究》,2014.05.(北大核心)
9、白永亮,党彦龙.基于3D框架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空间演化研究,《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04.(核心期刊)
10、白永亮,袁俊平.武汉城市圈环境经济政策研究:框架设计、政策选择与工具组合,《特区经济》,2014.02.(北大核心)
11、白永亮,党彦龙,杨树旺. 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明建设合作研究 ——基于鄂湘 赣皖四省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差异的比较分析 《甘肃社会科学》 2014.01. (CSSCI)
12、白永亮,王瑶.FDI、研发投入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绩效——基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经验分析,《特区经济》,2013.7.(北大核心)
13、黄万华,白永亮,程启智.地方政府竞争、环境资源产权约束与区域环境质量的制度经济学分析。《社会科学辑刊》,2012年02 期.(CSSCI)
14、黄万华,白永亮,财政分权、地方政府竞争与区域环境质量文献综述,《经济论坛》,2012 年 11 期.(核心期刊)
15、白永亮.区域环保合作制度创新的路径选择:武汉城市圈环保合作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2.02.(CSSCI)
16、白永亮 .基于我国能源政策变迁视角的低碳政策取向研究,《前 沿》2011.19.(北大核心)
17、白永亮,党东宁,边家文.城市水价上涨与居民承受能力. 《财贸经济》,2011.8(CSSCI)
18、黄万华,白永亮. 基于区域经济竞争优化环境治理绩效的府际环境合作机制研究. 《当代经济管理》,2011 年 4 期.(CSSCI)
19、白永亮,张浅,刘志高. 中国公路超载超限治理的制度演化经济学分析。《北方经济》,2010 年 10 期.(一般核心)
20、白永亮,党东宁.基于居民支付意愿的武汉市水价政策调查研究,Advance in Resources &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Research . October,2010.Wuhan,China.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USA,2010.(ISTP 检索)
21、白永亮,高丽,吴磊,谭东明.欧盟水政策对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启示,资源环境经济学进展,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 年9月第1版.
22、黄万华,白永亮.非对称信息条件下支持环保产业财政政策效果的博弈分析.《统计与决策》,2010.21.(CSSCI)
23、白永亮,吴磊,李立青,高丽.基于国际比较的我国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0 年 12 期.(一般核心)
24、吴磊,白永亮.矿业资源规划对矿产品价格机制影响的研究.《价格理论与实践》,2009(3).(CSSCI)
25、白永亮.我国公路超载超限的经济学解释及长效治理机制构建,《中国软科学》,2006.10.(CSSCI)
26、陈军,成金华,白永亮.能源消费背景下中国的环境质量与公众健康,《管理学报》,2008.4.(CSSCI)
27、白永亮 中国转型期腐败的经济政治分析和制度安排,《当代经济》,2006 年 第 6 期。
28、白永亮,王来峰 湖北省矿产资源发展报告(2003),《经济研究参考》,2004.77 L-3.(北大核心)
29、白永亮.区域规划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分析,《理论月刊》,2004.2. (北大核心)
30、张锦高,白永亮.从人地关系的视角对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分析,《理论月刊》,2003.12.(北大核心)
31、白永亮、严岩、饶早林、刘宇青.黄冈市矿业经济布局研究,《资源开发与市场》,2003.2.(核心期刊)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金融实务》、《资源环境与贸易专题》 

研究生课程:《区域经济学专题》 《应用经济学前沿》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区域经济学
  • 资源环境经济
  • 金融
  • 世界经济